为什么说好像有的人学心理学好久还是那样?其一,这是一种误解,当事人学了好久肯定不会还是原本的那样,当事人一定是有变化的,只不过这个变化没有达到我们的期待而已。其二,虽然有变化,但是核心的没有变,因为有很多人虽然好像一直在学习,但并没有在自我完善这一块做更多的事情,学习心理学时,技术这一块相当于练拳,自我完善这一块相当于练功,正所谓练拳不练功,到头一场空。
所以有好多人学了好久之后,其实底层逻辑并没有变,人生的底色也没有什么变化。原本的卡点基本还是那些,也没有什么变化。金钱关没过的还是没过,天天都在想着怎么割人家的韭菜。功利关没过的还是没过,天天都着急上火的想走捷径。所以如果我们学习心理学希望能有更多变化的话,那么就要更多的回归自身。可以试着去做来访者,也可以保持觉察,通过觉察去了解自己的想法,了解自己的在乎,了解自己焦虑或者恐惧背后是什么。
不然的话,如果四处只是追课程,追大咖,即使花了很多钱,很多时间,很多精力,改变真的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