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读书训练营正好读到这个内容,他人的否定或许更加印证了你的成长, 尤其是和父母这一块更是如此。尤其是现在50岁左右的学心理学的女士,很多可能都经历了这样的阶段。本来是没有自我的,全心全意为父母为兄弟姐妹,为子侄付出,但是对方却基本没有为自己考虑过,甚至连自己的孩子也不爱。通过心理学的学习,某一天就觉醒了。凭什么出钱出力的都是我, 却换不回来你们一点的回报和付出?
当人觉醒之后就会有变化,第一变化就是不再像以前那样无私的去付出了,但是对方这么多年已经习惯了你的付出,当你突然不那么付出了,它们所有人都很愤怒。父母觉得你不孝顺了,其他人觉得你冷漠了,不像以前那么好了,甚至都不是个好人了。正所谓升米恩,斗米仇,以往那么多年的无私奉献,反而可能会成了仇恨,一直没付出过,也没什么事,那么多年任劳任怨的付出了那么多,突然不付出,那就是个大事儿,天怒人怨的事。
不过他人的这些反应也恰恰说明了,我们通过学习成长了,当然了,成长之后并不是让我们去舍弃掉这些亲人,当然也可能是所谓的亲人,而是能有更独立的自我更清醒的意识,即能礼尚往来,又能保持相对的边界,守住自己的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