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因为施肥不足和不会管理的原因导致各种蔬菜瓜果都没有结多少果实,有很多从很小的时候就开始结果子了,当时既没有施足底肥以及追肥的意识,也没有在秧苗很小的时候要及时的去花去果的意识。
今年的底肥施得很足,然后瓜果蔬菜一开始就疯狂的长秧子,尤其是各种瓜类的更是如此,有几棵茄子也是如此。然后就发现当秧苗长得足够强壮,铺展的足够多的时候,接出来的果实又大又多。尤其是那几棵茄子,长到了大概50来厘米的时候才开始长花,不过接出来的每个茄子都特别的大,我估摸着大概得有一斤重一个。这给我带来了什么启示呢?我们老话常说好饭不怕晚,那么成功也不要急于一时,有的人可能想早早的品尝收获的喜悦,该长秧子的时候却让去结果实,结果那一个果实耗掉了很多长秧子的营养,摊子都没有铺开,身体都没有变强壮,看似更快的得到了一个果实,但是却对后续整个的产量带来了极大的影响。
所以我们是选择当下立即享受收获的喜悦呢,还是耐受得了没有那么早的收获,但沉下心来,打好基础,在后续收获很多很多呢?